更新随缘,戳戳会冒泡,也许戳的多了就更了=-=(年底事忙,希望收到祝福小安慰……T T)

【海上牧云记·同人】天命(十一)尽殇

早起的鸟儿有虫子吃~X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只见盒中,放着几根短棍,有明显的切口,似是从什么地方横截切断。短棍下压着一本书册,封面上写着“寒彻枪法”四字,笔法苍劲雄浑,不是文人手笔,而是战将所写。苓鹤清认得,这是牧云雄疆的字迹。

盒中所放的书册,是三百年前牧云雄疆所著的枪法武功。当年,穆如氏擅剑法战阵,而牧云氏更擅所向披靡的枪术,是以牧云氏比穆如氏更早攻入天启城,进而成了端朝之主。穆如天彤与牧云雄疆交换了彼此兵器作为信物后,由于穆如家并不擅长长柄武器,因此牧云雄疆特命河洛将寒彻枪切断为剑,又着手写了牧云枪法编著,交给穆如天彤研习。
此时将此物拿出,便是要苓鹤决断行事之意。
仿佛听到穆如槊在对他说,“穆如氏所守护的秩序,从来不是牧云氏一人或一城而已,乃是天下。”

苓鹤清又想起那日见到的少年,是否会成为新帝他并不知道,但就个性而言,显然穆如寒江更适合以一敌万的枪法,而不是有君子之称的剑法。
也许在穆如槊的心中,也有动摇。守护牧云氏的秩序,固然是三百年来穆如氏的选择。然而一个瘫痪在床的皇帝,个性偏执却又偏偏执政的皇后,即将成为太子的又是最软弱的一个皇子。而且即将面临的着内忧外患的险峻形式,内有牧云家族权势争斗,外有瀚州八部虎视眈眈,这样的秩序,值不值得守护,能不能守护下去,本身已然需要讨论。
也许,是时候世间需要新的秩序了。

午后,穆如槊已经带着穆如族中的男子,将要远赴殇州。女眷们白衣如孝,站在门前,与丈夫和孩子一一惜别。在路边,还有不少相送的百姓,得知今日穆如氏男儿要远赴殇州,特来相送。
寒江一个少年,站在一群女眷中,极是引人注目。穆如槊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道,“我走以后,你的母亲就只有你能保护了。宫中危机重重,再别像当初那样鲁莽,遇事多思,不可逞一时意气。”寒江只点头称是。
待众人告别之后,女眷在牧云嫣的带领下,阵列在门前,与穆如槊的男子军阵遥遥相望。牧云嫣带着女眷们朝穆如槊三拜而别,只听她大声说道,“穆如氏嫣恭送夫君与各位英雄上路,愿穆如氏历代英灵相护,他日英雄凯旋而归。”说罢,拔出袖中的短剑,刺入心口。

突如其来的变故,让穆如槊大惊,他立即就要上前去扶牧云嫣。牧云嫣却抬手拦住他,大声说道,“恨不能身是男儿,随你征战沙场。也不愿你在外千里,仍要惦记家里,若有来世,我们在做夫妻吧。”说罢,倒落在地。而随着牧云嫣的自尽,身后女眷们各自拔出准备好的匕首,大喊着“愿英灵相护,夫君凯旋而归”一一自尽。
这下,任是穆如槊再如何粉饰端朝太平,亲眼所见的百姓们也明白,一向爱民如子、器重穆如氏的牧云皇家,出了大问题。

消息传到天启城皇宫,南枯皇后怔愣半晌,方才不确定的问道,“穆如夫人真的死了?”竟在不自觉中,落下了眼泪。
吴如意不明她为何要这样伤心,垂眼回答道,“是。不仅是穆如夫人,连其他原本要留在城里的穆如夫人们,也一起死了。事情突然,城里的棺材铺子正忙着……”他话未说完,便被南枯皇后喝止道,“出去!”未完成的画纸被她团成一团,丢在吴如意身上,“我说,滚出去。”吓得吴如意连滚带爬的跑了出去。
南枯皇后呆立了半晌,才缓缓走到里间,对皇帝说道,“陛下,您的妹妹,嫣儿,方才自尽了。”声音很轻,“陛下,你开心吗?谁也不用到宫里来做人质了。再也回不去了,谁都回不去了。”
皇帝听到了,又是一番挣扎,满脸泪水却无声诉凄凉。

突如其来的变故,天启城内满城皆殇。不但穆如氏的人扶着家人的灵柩,连百姓们也头缠白布,自发为其悼念。一时间队伍浩浩汤汤,满目白色,往城外而去。
九州客栈内,牧云栾听得外边哭声四野,摇铃之声不歇,似乎也能感觉到那周身的凉意。迫得他不禁拿着热茶为自己暖着,对秦掌柜说道,“毁约背盟,乱天下人心,才是乱世的开始。明仪啊明仪,你真是为这乱世开了一个好头,嫣儿也当真是为这乱世添上了重重的一笔。”说罢,将茶倾倒在庭间,“牧云栾为众位夫人送行,请你们莫急,且在路上等上一等,好与郎君们一起上路。”

虞心忌方入天启城,便被满城的白色刺伤了眼。他日前被南枯皇后派往越州,接苏语凝入宫。本早已算好,途中日夜赶路,今日还能在城中见上家主最后一面。却不想看到的是满城悲泣,百姓跪在路旁,为穆如氏送行。他自小在穆如军中长大,见此情形,忍不住红了眼眶下了马,从别处拿来白色布条,系在额上。
苏语凝挑开车帘,也是惊住了。这段时间来朝廷发生的事她不甚清楚,但她也只今日是穆如氏男子流放离开天启,也未想会是如此情形。待看到队伍中哭泣的寒江,就再也忍不住跳下车来,拿着为他准备好的包袱跑了过去。苏嬷嬷喊之不及,只好也跟着跳下了车。

一个包袱塞到寒江胸前,他抬起眼就看见了苏语凝。面对最牵挂的人,他刚想说些什么,然而只有哭声。苏语凝也不知如何安慰他,只能喊着他的名字,将手中的信物摇晃给他看。苏嬷嬷好容易在人群中扯着了她,忙要将她拖走,还说了什么她并未听清。
人群鼓噪,皆是哭声,苏语凝张嘴开开合合,反复说着一句话——
要活着回来,我在天启城等你。

【TBC】

PS:
首先是别打我~~~o(>_<)o ~~就算要捅刀子我也要听我把话说完(窝默默顶锅盖ing)~
穆如麻麻死得很虐,比电视剧还虐我造~所以我最后有让苏苏跟江江提前见上一面,这样看起来会稍微开心点?
明仪跟穆如麻麻还是有感情的~这点在以后的番外里能看到~其实明仪从来没想让她死,穆如都拖出去流放必死了,明仪一道圣旨还是让她留在天启城享福~但是穆如麻麻也有自己的想法,老公反抗是指望不上了,她就只能自己一死告诉天下人,牧云皇家有错。只要江江不进宫当人质,跟人拼阴谋,他还是能活下类的。SO~

我之前以为五章之内能搞死穆如,事实上人物太多,花了十一章他们才终于退场。对于剧和原著,我都觉得设定的不太合理,穆如真的到了能平分天下地步,也不可能几句话一道圣旨就能搞死的orz

还有一个是关于寒彻,剧里的描述是“矛尖化剑,是为寒彻”,修文的时候虎躯一震,查了一堆资料,矛和枪在通用上是有争议的。矛是枪的原型,在官方中两者是通用的,民间受制于材料,两者区别在于杆子有没有弹性。而寒彻是纯金属铸造,肯定的没有弹性,就取了钢枪=矛这个争议很小的说法。这里补充一下资料,以后长柄的寒彻就称作是枪,寒彻矛听起来好奇怪的~~o(>_<)o ~~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4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南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