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随缘,戳戳会冒泡,也许戳的多了就更了=-=(年底事忙,希望收到祝福小安慰……T T)

【槊嫣番外】云烟(三)宫宴

好容易从一众宫人侍女中脱身,穆如槊便去赴宴。
等他到时,一众皇亲贵戚们早已彼此热络了许久,见他来到,纷纷上前敬酒恭贺,还有好事者要他迟来罚酒。官场与战场不同,若是穆如槊真的来者不拒,今日也是不用再回穆如府了。好在穆如屏及时过来,解了哥哥的围,将酒一一拦下。她到底是未来皇后,众人也不敢过分,只稍微玩闹些便退开了。

穆如屏将他拉到角落,问道,“兄长,你怎么此时才来?”
穆如槊捏了捏袖中的弹弓,“路上有事耽误了。”就一语带过,又略带歉意说道,“回来的匆忙,忘了给你带礼物,他日再行补上吧。”不知怎的,此时的他不愿将那弹弓送给妹妹。
穆如屏见他说话僵硬,便知道是他还未习惯宫中觥筹交错的处事方式,还是一副军人冷硬做派,在别人看来显得格格不入。“兄长说哪里话,我们兄妹情谊岂是一份小小的礼物可以左右的?”又主动说起如今的情况来——

“昨日听人说,陛下有意在几位年幼的公主中选,哪怕她们如今年龄还不太合适,但好歹将亲事先定下来。等过几年公主长大了,再行完婚。”
穆如槊只“嗯”了一声,听不出是什么态度,又问,“我听说,陛下准备立太子了,你可有心仪的人选?”历来,牧云氏的皇后都是穆如家的女儿,以示两族亲厚、世代彼此信任。
听哥哥问到此时,穆如屏不但没有普通女子的娇羞,反而开门见山直接回答,“立太子之事,乃是国之托付,我心中已有人选,奈何……”便是一句转折,并未接着说下去。穆如槊见她面有难色,问她,“莫非你与陛下意见相左?或者宫中,有谁让你觉得难堪?”

穆如屏摇摇头,“兄长说笑了,宫中有谁敢给我难堪?”罢了,又忧心忡忡起来,“陛下与我皆认为栾殿下杀伐决断,比勤殿下更适合太子之位。可……”说着,又看向远处牧云栾与南枯明仪的身影,“栾殿下钟情与南枯姑娘,却非好事。陛下以为,南枯姑娘若为皇后,则后宫无事,若只是在我之下只为贵妃,不但后宫,连朝堂都会不得安宁。这并非天下之幸。”
“陛下可是已经决定,要在勤殿下与栾殿下二人中选择太子?”
穆如屏点点头,“勤殿下虽然总有妇人之仁,但待人以诚,即便不能镇住朝臣,只要我们从旁辅助,天下依然太平无虞。”说着,话锋一转,便说道今日的宴会来,“陛下还有意借今日的宴会,让你见见几位公主,选定我未来的嫂嫂。兄长可有钟意的?”

寻常众臣,哪怕是皇亲国戚,也是万万轮不到能自己挑选公主的。能被皇帝招为驸马,都是几世的福气,但是穆如就有这样的底气。穆如的男儿可以随意择公主为妻,穆如的女儿可左右皇帝立储,两家关系稳固,针插不进水泼不进,不知让多少朝臣暗地里羡慕。
穆如槊粗粗环顾四周一眼,见那小公主才不过七八岁的年纪,实在难以让他产生什么相伴一生的想法。小公主们看起来更像是他的子侄辈,天真浪漫的年纪正适合过童年生活,肃穆的穆如大将军府,并不该是他们的归宿。
“我任凭陛下选择便是。”他说道,穆如屏一边劝道,“好歹是兄长的妻子,兄长你便如此不在乎吗?”穆如槊只是平淡的回答她,“穆如子女的婚事,从来是由不得自己做主的。”看似能够选择,其实不过一种太平假象,为了制衡天下的手段,还不如皇宫外的寻常百姓人家。

穆如屏因为兄长的话,也许是想到了自己,眉间染上了些许轻愁。他们一个要被困在后宫中受天下膜拜,另一个要在战场上拼尽最后一滴血,供天下称颂。似乎穆如氏族人的命运早已被注定了一般。
就在他们彼此无言时,太监一声通唱,皇帝驾临宴会。

一时间众人伏跪做礼,陪着父亲来的牧云嫣,极为容易的就在人群中找到了穆如槊——
那一身还未换下的戎装,想要忽视都极难。
伴随着礼毕的声音,牧云嫣迅速转到女眷的屏风后,只在上头留下了一个侧影供人想象。这让牧云勤很是疑惑,今日的嫣儿怎么突然懂得要避嫌起来了?难道父皇有意让她嫁给穆如槊,才逼得她对穆如槊退避三舍吗?

【TBC】

PS:
我想穆如屏的话,应该能让人大体猜出这以后会发上什么事了→_→
我没有弃坑啦,每周更5章是不会变滴,就是冬天到了我爱冬眠,难免会跳票更文拖延症┭┮﹏┭┮
算起来我是海牧的杂食党,江凝是我主CP,其他配角CP我都吃的,也会一一写到,不过具体啥时候写,窝就不知道啦,反正看心情看《天命》里怎么发便当,原则上来说我便当一个角色,就会写这个角色的番外~当然江凝除外,他们肯定不会便当的♪(^∇^*)

下一章明晚更新~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5 )

© 江南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