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随缘,戳戳会冒泡,也许戳的多了就更了=-=(年底事忙,希望收到祝福小安慰……T T)

【海上牧云记·同人】天命(十)秩序

寒江是被哭声吵醒的,睁开眼看到的就是母亲牧云嫣哭红了双眼。与上次一样,让他几乎认为自己做了一个很长的梦。见他醒来,牧云嫣连忙拿了药喂他,又拿了布巾为他擦拭。
“母亲,”寒江摸了摸身边,“我的寒彻剑呢?”
“你的剑在你父亲那里。”牧云嫣为他掖好被角,只听门外穆如槊敲了敲门,问道,“寒江醒了?”又问寒江,“你可还能起的来?”
这是寒江记忆中,穆如槊第一次如此和颜悦色的说话。虽然没有笑容,但比起之前动辄打杀已经好了太多。寒江掀了被子穿好衣服,便跟着父亲离开了房间。

穆如槊将他带到祠堂,只见祠堂内摆满了历代穆如子孙的牌位,桌上放着的便是寒彻剑。旁边还有一本翻开的书,上面穆如寒江四个字朱批,刺目非常。
“跪下。”寒江依言在牌位前跪下,只见穆如槊双手捧着寒彻剑交给他,说道,“陛下你亲自在穆如氏族谱上,写上你的名字。今日以后,你便是穆如家的少主,寒彻剑的主人,穆如寒江。”寒江接过寒彻剑行了三拜的大礼。
接着,穆如槊又说道,“姓我穆如氏,受我穆如的家法和家训。”

“秩序,乃是世间至高法则。侮者必惩。穆如氏三百年来,守护着牧云的天下,为的就是秩序。”
闻言,寒江问他,“所以你宁可让穆如氏的族人,都到殇州去送死,也不愿违抗昏庸皇帝的命令?”
“穆如寒江,注意你的言辞,你这是犯上之罪。”穆如槊正色说道,然而寒江并不在乎,“你没有权力给我定罪。”又说道,“那些以正义之名滥杀无辜的人,才是有罪。在父亲眼里,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?”
“世间秩序早已制定,照做即是对,违反便是错。”
寒江又问道,“你凭什么说穆如守护的牧云秩序,就是世间的秩序?江山永远是那个江山,百姓永远是那些百姓。所谓江山的主人,也不过是一个人而已。你凭什么说,这个人的得失,比寻常百姓、合族族人的性命,更加重要?”

“住口!全是叛逆之言。”穆如槊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寒江又说问他,“父亲,你在做没道理的事,却要给自己找一个道理。你真正在意的,根本就不是什么世间秩序,只不过是三百年来忠义的虚名罢了。”
眼见寒江说的越发激动,穆如说一掌击在桌上,劲力之大,连带着桌子都晃了晃。
“臭小子,别逼我。我穆如槊十二岁就进了军营,凭我一己之力,从一个最低级的士兵,做到今日大端朝的首辅大臣,你懂的东西,我要比你懂得早得多。”说罢,又觉得自己语气重了,叹口气缓和下来。“你还小,有很多事你并不明白。等你到我这个年纪,就会明白,穆如家所守护的,从来不是一人的天下,不是一城的得失。”
穆如槊见他不服气,也没有多言,而是话锋又说道,“穆如氏第一任家主,乃是祖上穆如天彤,他与牧云家的祖上,牧云雄疆并肩而战……”竟是跟他讲起了穆如家历代家主的事迹。

等到穆如槊讲完,便到了傍晚。好容易见他停歇,牧云嫣赶紧端了参汤进来。忍了又忍,还是规劝了一句,“老爷,寒江还有伤在身,今日就先歇着吧。”心疼起跪着的寒江来。
穆如说喝完参汤,看着她叹了口气,“没有时间了。”他抬头看着天色,“明日,我们就要启程去殇州,寒江明日也要进宫去。嫣儿,穆如府上下,以后就只有你能照拂了。”说罢,两人心中各自苦涩。明白他的难处,牧云嫣也未再劝,收了碗,含泪安慰着寒江,“好好听你爹的话。”便出去了。
寒江虽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但从两人肃穆又哀伤的表情中,能猜到一二。见他被转移了注意力,穆如槊敲了敲桌面,说道,“接下来的我教你的东西,你要记住。我只有说一次的机会,过了今日,便再也没办法教你了。”
寒江凝神细听,穆如槊接着说道,“一人之鲜血难染黄土,唯以一人只唇舌,鼓动万人,一人之心激励万心,万力合成一力。方可护尽天下苍生。……”这便是开始讲起了穆如战法的精要。
一夜的时间并不长,对想要将毕生心血传授给儿子的穆如槊而言,实在太短。

天亮后,穆如府前又鼓噪起来,待家将问明对方缘由,忙进来禀报穆如槊。原来是大国师苓鹤清遣人大张旗鼓来府上问罪,言称被穆如府的三殿下,抢了马匹又打伤了随从,一副要拿寒江前去治罪的架势。
而穆如槊大将军之尊,竟亲自挑选了礼物,双手捧着礼盒,连说了三遍“愿国师看在厚礼份上,多多包涵。”让侍从带回观星台谢罪。侍从自小随苓鹤清出入宫中,很是乖觉,收了礼盒,又恭敬做了一礼,这才离去。
寒江看着侍从的背影,不明白盒中究竟是何物,能让穆如槊这样珍之重之。

等到苓鹤清打开礼盒时,不禁跟左右的徒弟说道,“我原以为穆如槊自请去殇州,乃是懦夫的愚忠。现在看来,是我错了,还错的离谱。”

【TBC】

PS:
昨晚写完临发lof前发现个失误,一个是把父子那段对话漏掉了~因为之后穆如老爹和小江大概再也不会一起出现了,SO只能临时补上~

关于那个小盒子里的东西,下章会说到~穆如的盒子跟小笙的画,都算是贯穿整个故事的重要物品了~(*^▽^*)

以及第十一章才是催泪退场章节~提前给预警一下,穆如麻麻便当了~有点虐,大家食用时别打我……

下次更新周一见~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南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